央廣網杭州7月9日消息(記者王貴山 陳瑜艷 張國亮 李佳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昨天(8日),浙江警方宣佈,杭州公交縱火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身份已經確定。犯罪嫌疑人包某,男,甘肅省漳縣石川鄉人,近年來在浙江多地暫住落腳。目前,包某也身受重傷,正在醫院救治。警方已對其依法採取監視居住強制措施。
  到目前為止,這起事件沒有造成人員死亡,警方分析原因時說,正是因為不少市民見義勇為第一時間出手相救,才使得乘客的傷亡盡可能減少到最低。昨天杭州市政府授予這些平民英雄“見義勇為”榮譽稱號,這些最美市民的講述一次又一次的讓我們感動。
  7路公交車內有80餘名乘客,救命聲撕心裂肺,每一秒都性命攸關。此刻,路過的其他公交車司機和大批市民立即投入救援。最早看見事發的西湖時代廣場物業中心的保安陳慎豪和其他5位同事拿起各種工具砸窗救人:
  陳慎豪:我先拿起洋鎬砸玻璃,我看到玻璃裡面都是眼睛燒的血紅的皮膚很黑的人,我想這樣砸進去,頭都要砸開了,我就在側面砸,發現裡面是鐵,我就跑到後面去砸,咋了兩下,裡面濃煙就衝出去了,我再到跑前面來(砸)。
  記者:你自己不怕嗎?
  陳慎豪:自己當時也沒有多想什麼。我就想著怎麼砸開來,砸開來,他們可以逃,就是這樣一個想法。
  車窗砸破後,有人用水管和滅火器滅火,用人搬來礦泉水飲料滅火,有人用雙手接出從窗口逃生的乘客。公交司機劉瀟說,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短短幾分鐘之內車內的乘客就被全部救出。
  事發時,附近的杭州口腔醫院的護士盧紅薇正準備下班,看到著火的公交車後立即和6位同事抱著滅火器、醫療箱、氧氣袋衝下樓,在救助過程中用光14瓶滅火器,隨後又用自身的醫療知識對傷員進行緊急護理:
  盧紅薇:直到滅火器用盡了,我又馬上撥打了120、110,又跟另外的6位同事參加了醫療救助隊伍,為傷者吸氧,並安撫他們的情緒,等待救援。
  杭州筧橋機場現役軍人李鵬濤沖入還在著火的公交車,往返八趟就出數人,包括一名年幼的孩子,最後自己因吸入大量濃煙住院治療。服裝市場搬運工康國海、杭州戶外應急救援隊成員王磊一起拿著U形鎖砸窗救人……事後王磊說當時大家齊心協力救人的感人場面讓他難以忘懷:
  王磊:看到事態被基本控制的時候我就默默的離開了,有感動,因為這種城市裡有很多臨危不懼見義勇為的人;有溫暖,因為我生活在最美麗最幸福的城市。
  在昨天的表彰會上,杭州口腔醫院七人等三個集體被授予見義勇為先進群體稱號,李鵬濤等七人被授予見義勇為積極分子稱號。杭州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婁延安說,參與救援的並不止這些人,正是民心的凝聚讓一件悲傷的事件充滿了感動,讓最美的精神散髮著溫暖:
  事情已經過去3天,10多名危重病人還在搶救,愛心繼續在杭州傳遞。廣大市民踴躍為傷者獻血,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呂杭軍說,2008年以來還沒有見過這麼多的人來獻血:
  呂杭軍:最晚的獻血者一直到昨天晚上10點多。其中有一位年過60的獻血者,他堅持要求獻血,一直到送走最後一個獻血者他才離開。
  這不是我們聽到的第一起公交車暴燃事件,但這是我們聽到的傷亡最小的一次。從中我們看到了愛心的力量,感受到了民心凝聚的偉力。正是這些普普通通市民的及時相救,才輓救了一條條鮮活的生命。  (原標題:“最美杭州人”續寫愛心傳奇:獻血者擠滿醫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32ifbi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